你有想過為什麼薪水老是追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嗎?

這本書由低價品的歷史面、社會面、經濟面、甚至消費者的心理層面,嘗試解答這個問題。

原來我們以為因應經濟不景氣的「低價品」(例如說那種一元商店),就是造成我們薪水不漲的元凶。零售業這種跨國巨獸,藉由著尋找全世界的低價貨源,壓榨整個產業供應鏈上的每一個勞工、甚至環境資源,創造出來的低價品,品質低劣,有些甚至危害人體(想想大陸的毒奶事件、還有台灣的塑化劑!!),更甚者,這樣的低價會反嗜國內的消費者,消費者同樣也是勞工,當國外勞工薪資水準低落,同樣也會壓制本國勞工的薪資成長,造成本國勞工的實質所得下降。這一切一切罪孽的源頭,就是低價品!

其實這本書的作者主要是在描述美國的狀況,但同樣的現象也可以在台灣看到,畢竟台灣距離「世界工廠」-大陸最近的啊。當企業主不須思考自己的產業該如何進步,只會一天到晚威脅政府「你假如不給我稅率的優惠、匯率的優惠,我就把廠遷到大陸喔」,然後事實上,也一堆企業在大陸設廠。後果便是,企業無法升級,台灣人受制於企業的要脅,薪資凍漲。雖然看似許多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下降了,但是那樣的降幅,依然無法COVER在其他房屋貸款等重大支出的漲幅。

在所有人痛苦的時候,還是有人在賺錢的,就是這些跨國巨獸的執行長、高階主管們,以這本書中舉例的沃爾馬執行長而言,他的時薪甚至比他的員工一整年的薪資還高(可見新聞:Walmart CEO Pay: More in an Hour Than Workers Get All Year?/書: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這些企業的高階主管才是贏家,而其他的消費者、同時也是勞工,都淪為犧牲品了。

因為我薪資不會漲我要買低價品低價品造成低薪

這樣看似無解的惡性循環,其實還是有辦法可以解決的,作者在文末舉出一兩家合理分配利潤給員工的企業(華格曼超市和Costco),證明「開明的自利具有穩定公司獲利的力量

其實我們是有選擇的,若能慎選我們買的東西,並且過著簡約自足的生活(這也是我今年的目標),不要盲目的買,買一些品質好並且耐久的物品,並且用選票支持關心這些議題的候選人(雖然我覺得台灣這樣的人很少),或許,漸漸的,這個世界可以改變。

看似光明的結尾,其實我本人最近才從情緒的泥沼中脫離。這陣子情緒很低落,主要是因為我個人覺得,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喪失了希望與活下去的機會,我的薪水、我的未來,都處於一片黑暗當中,我再怎麼努力,我可能也無法像我父母一樣,買得起一棟在台北的房子、讓我的小孩上學甚至出國念書...。對社會的憂慮,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我的同事、主管都發現我的異常。看完這本書,更堅定了我認為everyone is going to hell的信念。也許有錢人,可以在這個時候壓榨勞工哈哈大笑,過得很爽,但是除非他飛到外太空去定居,不然他這輩子還有他的後代,都是得在這個被搞爛的地球定居,總有一天會報應到他的

-----------------------------------------分隔線---------------------------------------------------------------------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才赫然發現,竟然這是我第一篇的讀書心得??明明我就是一個還算愛看書的人啊!為什麼之前都沒有寫讀書心得來著?!好吧,話說我2012年的目標是好好的充實自己,不要再沉迷於物質的世界中了,希望今年的讀書心得文可以超越敗家文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