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糟糕,民國101年了,我才看完這本書。

誠如「總大」-黃國華所言,重點不是按圖索驥去對照發生的時間點,而是理解推論的過程,未來自己也可以判斷。

What are the facts?

1. 外匯存底過高:通常衡量外匯存底是否過高會觀察某些指數,2009年台灣外匯存底占GDP比例竟然高達92%!!這代表了台灣人民與企業一年辛苦奮鬥投入的勞務和生產,竟然和央行一年的收益相差無幾。而外匯存底來源為央行與企業交換外匯得來,外匯存底越高,其實代表央行釋出新台幣到市場上越多,過多的新台幣在市場上流竄,尋求獲利的機會,最終湧入了股市和房地產。

2. 股市泡沫:巴菲特指數意指為國家股票市值對上國民生產總額(GNP)的比率,當這個比例落在70~80%的時候,是進場的好時機;若這個比例落在150~200%,還進場就是在玩火啦。結果台灣2010年1月份這個指數,是162%。

3. 房地產泡沫:根據Global Property Guide的調查,2010年第一季台北的總房價除以一個月租金為708個月,約等於59年。換言之,假若一個人買了一棟房子想要靠租金回本,必須等到59年才能回本。附帶一提,國際上公認合理的價位為200~250個月才是合理數字。

所以重點不是在有沒有泡沫,而是泡沫何時破裂。作者直指這是央行和政府聯手促成這個泡沫,讓一般小市民活在痛苦的高房價物價、低薪的時代,若在泡沫破裂之際,沒有做好應隊準備,也許微薄的資產,也會隨著泡沫破裂而消逝...

這本書真的太紅了,讓央行總裁罕見地跳出來反駁 (可見新聞:央行年賺2千億、民眾付慘重代價?彭淮南駁:不懂這推論)。但重點不在於泡沫破裂是否依照書中所指時間發生,而是這是一件遲早會發生的事情,於是在2012年年初,看到了這則新聞,個人覺得還蠻開心的雙北市今年房價跌15%?興富發開第一槍 開價降幅最高25%。雖然也有建商駁斥說是因為他們本來品質就不好開價過高。但個人覺得,現在空屋率這麼高(可見新聞:去年全台空屋率創高 156萬戶,附上總大黃國華的評論:全台空屋率創新高-十年一次照妖鏡),你推這些建案是蓋給鬼住嗎?順便再附上批踢踢關於房價炒作的討論(http://www.ptt.cc/bbs/Stock/M.1326928910.A.51F.html)。我相信這只是個起頭...大家可要做好準備啊。

看完這本書,打消我又想回金融業的念頭。想想我真的很白癡又不幸,在金融風暴前夕進入金融業;在太陽能產業被打入慘業前夕進入太陽能產業。這樣毫不相干的經驗並未幫我履歷增色,但至少讓我有個非常明確的概念:當公司好的時候,公司不一定會對員工好;當公司好的時候,公司是一定會對員工不好。

最近買了好多這種關於財經這方面的書,真的好想重回校園跟老師討論討論這本書的推論到底有沒有道理。不過說實在話,我對這些東西真的毫無興趣可言,假如可以的話,我也想一天到晚逛網拍,寫穿搭文、敗家文和食記就好了。督促我現在在這邊啃書的動力,完全就是因為我他媽的錢不夠花、薪水很少前還被理專亂搞,對理專失去信任,或許很多人都已經對理專失去信任了,覺得我是傻子才會還相信理專。其實我以前就當過理專,後來我離職後,就讓我以前同事當我理專,他叫我進就進、叫我出就出...,是的我是白癡...我知道。但是我一直認為我的錢根本不算什麼,只是一枚小咖,我的前同事的Goal如天高,他根本不缺我這一筆,所以我不覺得他缺我這筆業績,他叫我進都是對我好,他自己也有買...。我離開金融業後,股市因為各國央行大力注資而又繁榮了一陣子,所以我也小賺了一點,直到2011年的下半年,整個股市下殺下來,我很著急我的錢這樣一直減少,打電話去問我的前同事說我想全部出掉,他就笑我說,之前賺更多的時候幹嘛不出,現在出是白癡嗎?這些擺長期都沒問題啦,再加上一句,好啦~~那最近有個國泰美金收益的儲蓄險,不然你叫你媽買這個,可以補基金的虧損

更!!!!!!!!!以為我沒當過理專不懂嗎?保險的收益何時有辦法彌補基金的虧損了,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他只把我當頭代宰的肥羊,不是前同事了。於是我等待某一波股市反彈,就出脫了手上所有的基金、投資型保險。這樣三年,只能說是不賺不賠。但是我意識到了,既然是自己所重視的資產,不管工作再忙再累,我都要自己好好的管,不可以聽信任何人的話,不可以再抱著追求速成的心態,要好好的從根基打起,從注意關鍵的金融數據做起,好好的了解這個市場,共勉之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