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四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單不只是標題上提到的那些啦,完整的提名名單如下:

  • 大藝術家 The Artist
  • 戰馬 War Horse
  • 姊妹 The Help
  •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 雨果的冒險 Hugo
  • 魔球 Moneyball
  • 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 心靈鑰匙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這幾部片裡面,我看過了三部,正好趁奧斯卡還沒公布前寫一下我的預測,當然是非常不客觀也不準確的啦,不過難得提名名單裡面有這麼那麼多部有看過的,就趕快來湊個熱鬧吧,猜中也爽

以下排序是以我看完感動度 小>>>>>>>>>>>>大來排的
1. 魔球 Money Ball

魔球為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個二流球隊運動家因為有限的預算,王牌球員接二連三被挖走,此時球隊經理Billy Bean毅然決然選擇以數據分析取代傳統球探找球員的方式來帶領球隊,從一開始沒有人看好,甚至連自己球隊的教練都不信任他的決策,到最後創造了大聯盟二十連勝的紀錄,而數據分析也逐漸改變過去大聯盟的生態,讓小蝦米也有機會駁倒大鯨魚。

老實說這部電影我看完沒有太多感覺,因為他是以我完全沒興趣的棒球為背景,但是阿元覺得這是部令人五味雜陳、值得深思的電影,因為這部電影反映了真實人生,雖然運動家崛起的過程非常激勵人心,但是這是個贏家通吃的遊戲,沒有得到冠軍再多的連勝都沒有意義。 就像是現實人生,在學校裡老師教導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但是出了社會以後,結果卻是一切,不管你過程中投入了多少心血,假如沒有達成目標,沒有在期限內完成,一切都是零,人生就是這麼殘酷。但面對這樣殘酷的人生,你是否能堅持自己的理念,抑或是向「錢」看齊,就是沒有對或錯的答案了。

2. 戰馬 War Horse

 
此部電影當初主打是史蒂芬史匹柏的戰爭三部曲,繼「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後的第三部,比較特別的是這部電影是馬的觀點切入這場戰爭。馬Joey從小在農場長大,因為主人Albert的父親需要錢支付地租,就只好把Joey賣給軍官當坐騎,Joey就此在戰爭中流轉,為英軍、德軍效力,也被好心的法國人收養過,他討喜的個性和強壯的體魄,讓他撐過了殘酷的戰爭,最後回到Albert的身邊。

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成功塑造了Joey為何如此討人喜歡的形象,Joey溫馴但是充滿毅力活下去的生命力,帶給無數人希望,是醜惡戰爭的一片曙光。但是整部片看下來,我第一不滿意的是他的配樂,一開始劇情還沒有什麼起伏的時候(例如說Albert拿給Joey蘋果),就下了很重很磅礡的音樂,這樣的重口味貫串全場,反而沒辦法配合劇情發展,不過他還是入圍了奧斯卡最佳配樂就是了。第二不滿意的是明明劇情發展牽涉了德國人和法國人,可是劇中人一律都講英文,只是配上「想像中」的德國口音和法國口音,我不能接受啊!!! 第三不滿意的地方是,有時候劇情鋪陳說得好聽叫做細膩,說得難聽叫做冗長,我覺得此片有些地方就是偏冗長了,我明白導演想要表達參加被戰爭波及的人很多都是善良無辜的,就像馬一樣,不過除了馬的部分描述的比較好,參戰的人的部分雖然也有著墨到,但是就略顯失色。因為我本身還算愛看戰爭片,這並不是我看過最感人的一部,不過以馬的觀點切入,算是唯一的一部。 


3.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Matt King雖然住在一般人認為是天堂的夏威夷,卻因為老婆變成植物人還發現老婆外遇、兩個小孩不受控制、家族事務纏身種種煩人的事情陷入地獄,為了向親友們,他還是只能強打起精神,帶著兩個孩子拜訪親友,傳達老婆即將過世的消息。看似極度Drama的劇情,導演用夏威夷草裙舞的音樂沖淡衝擊,男主角Matt是一個極度壓抑、不善於表達的人,在面對人生的不合理與荒謬時,他堅持自己的作風,冷靜的處理一切事情,只有在最後跟太太告別的時候:Good bye my love, my friend, mu joy, my pain,才流下眼淚。

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喬治克隆尼真的演得太棒了,很難想像這是曾經演蝙蝠俠四的傻蛋啊!!他整個脫胎換骨了。不須言語,光用眼神,就可以看出他的迷惘、他的痛苦。這部片的配角們,不管是Matt兩個瘋狂講髒話的孩子,或者是偏激的岳父,都不過是人在面對悲痛的時候的合理反應。這部電影讓我起共鳴的地方在於,這部電影非常真實的反映人生,人生並不是在於王子與公主結婚後、生出寶貝孩子或者是撒手人寰後結束,他是一個滾動、累積的過程,每一步驟都是要悉心體會和照料,不能想著以後再說,沒有現在的累積,就沒有以後的好結果。但是假如在當下已經盡了全力了,事後也無須後悔,就像那個岳父一直責怪Matt時,他的大女兒跳出來為爸爸說話I think Dad did an amazing job under this sircunstances. 好像有點扯遠了,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可以帶著你體會人生五味雜陳的電影。


4. 心靈鑰匙 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小男孩奧斯卡的父親於九一一中身亡,他在父親的衣櫃中發現一把鑰匙,他認為這是他父親留給他的線索,這把鑰匙會帶領他找到父親遺留給他的訊息。

這部電影非常的沉重,小男孩奧斯卡思想灰暗,近乎偏執的行為,讓他用偏激的行為紀念他的父親,帶給身邊的親人、尤其是母親更大的悲痛。老實說這部電影應該是我看的四部電影中最能引發共鳴的一部,奧斯卡對於最後結果的失望透頂,一邊尖叫一邊撕毀他的紀錄,母親在旁看不下去終於制止奧斯卡,他哭泣的說他真的以後會正常、他努力了...然後母親就說我知道你盡力了。我真的好可以理解這種和全世界隔離、很努力卻無法融入的感覺,完全不想承認自己的失敗、自己的壓力,最後就只能化為崩潰的哭泣尖叫和毀滅,這樣的景象,除了媽媽以外,真的沒人能夠接受。我從來沒有看電影這樣嚎啕大哭過,奧斯卡的困惑與偏執,只能透過憤怒來發洩,而母親無私的包容與體諒,就是本片最動人的地方。

這四部電影,我覺得繼承人生的喬治克隆尼表現實在太優秀了,預測他會得到最佳男主角。然後心靈鑰匙因為過於沉重不討喜所以不會得最佳影片,戰馬則是有點不夠力,也不會得最佳影片,所以我猜魔球會得最佳影片,不然就是雨果冒險會得最佳影片好了,畢竟十一項提名也太強了,不過這部我還來不及看,沒辦法為他評分。

以上就是我的預測囉,再過幾個小時就要揭曉了,真期待。今年可說是看電影看最多的一年,在台南沒啥休閒娛樂,外加看電影一部只要170,比以前在台北兩個人看電影加吃飯還有停車費動輒逼近千元實在便宜太多了,也就不知不覺看了這麼多部。 藉由電影體會別的人生,暫時忘記自己的人生,就是我最愛電影的一點,我想這也是經濟大蕭條的時候,電影為什麼反而逆勢上揚的結果吧。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