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對哲學的書感到興趣,主因是來自於這個報導
法高中哲學考題 台網友:感動到想哭

讓人整個很羞愧,我們的高中聯考、大學聯考在考什麼東西。基於輸人輸很大的情況下但也要好好了解哲學,練習邏輯思考能力,在網路上找了三本大家推薦比較好入門的哲學書馬上下訂。
這本則是老唐借我的。 

以下是書的簡介

 在高等教育,桑德爾教授的「正義」課堂是一則傳奇。1980年第一次開課,學生只有15人,近年則每每破千,總是比第二熱門課還多出四五百人,累計學生人數已超過一萬五,桃李遍及各界菁英。

  2009年,哈佛決定把這門課向全球公開。作者不只把教學內容寫成本書,上課實況還被剪輯成12個鐘頭,在美國公共電視播出。大學課堂整學期實況向公眾播放,這是美國電視史上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僅有的一次。

  這12個鐘頭在網路上被瘋狂轉寄。整個2010年下半年,日本、中國、韓國都在討論「桑德爾熱潮」,成為一大文化現象。他到東京演講,黃牛票竟然要價500美元。在中國,網友自動為畫面加上中文字幕,把上網「淘課」變成新流行。《中國新聞週刊》因此在2010年底將桑德爾選為年度「最有影響力人物」。

  書名雖然標榜正義,重點卻是思考力的訓練。作者有教學天才,新聞事件信手拈來都是正義思考的案例。要解釋康德,他使用柯林頓偷腥案。要解釋羅爾斯,他搬出伍迪艾倫。

  要把理性帶進公領域,公民必須把自己的正義觀說出道理,不能只是「我說我對就是我對」。本書目的正是邀請讀者做個自我檢視,搞清楚自己抱持哪些信念,何以抱持這些信念。有了理性思辨,民主對話才能向上提升,不會一直停留在互嗆叫陣的層次。

作者舉了很多哲學思想,其中我特別喜歡以下四類

1. 康德的自由主義

人權是普世價值,人是目的,不可被當作手段

2. 羅爾斯的社會契約

假設人出生前被無知之墓籠罩,大家一起談論未來的社會制度,那人一定會選擇均富而非貧富不均(因為很難以保證誰出生後會當赤貧或者是富人)

3. 亞里士多德的適才適本質

有人是天性適合當奴隸的(做奴隸但是每臉喜悅的人XD),就讓那些人去當奴隸,其他人參與公民社會討論。亞里士多德更強調觀念是需要被實踐的,關心政治並不夠,更需要的是親身去實踐。

4.作者本身傾向的社群主義

有歸屬就有責任,重建公民意識。當日本人拒絕為二次世界大戰道歉,舉例而言,原因是現代的日本人又沒有參與到當時的戰爭,但假如日本人為他們祖先的成就感到榮耀,就也應該概括承受二次世界大戰的恥辱。

以上類別是我覺得接近我的信念。

現今盛行的自由市場經濟(每個台大經濟出來的應該都是被洗腦成覺得政府無效率,應該要徹底的遵從市場機制),但實際深入了解,會發現自由市場一點也不自由,唯利是圖的財團綁架政府,一起剝削民眾,在這樣的時代,若是沒有辦法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有系統的吸收知識過濾不正確的資訊,真的是傻傻的當人奴隸一輩子。

感嘆過去求學過程雖然順遂,但只是徹底讓我變成一個考試機器。一直到今年,開始持續廣泛的注意相關的社會脈動,以及閱讀書籍,每看一本都覺得產生很多很多想法,與自我過去的人生經驗對話。雖然有點太晚,但總比從未開始好。

在這邊附上哈佛大學正義課的連結
http://www.justiceharvard.org/

期許自己可以有空把這個網站的東西看完。 

最後附上書資訊如下: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點選可連結到Taaze直接購買

  • 作者:邁可‧桑德爾
  • 出版社:雅言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1-03-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佛大學 havard justice
    全站熱搜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