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骸骨之城的電影版海報,女主角是我很喜歡的Lily Colins,之前有演過我也很愛的YA片和Gay片的Kevin Zegers也有演出喔

個人其實不太愛青少年小說的風格,不過人總是有時就是不想用腦,想要躲入另外一個世界,通常一本青少年小說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不喜歡青少年小說的理由說明如下:

1.插科打諢的情節太多
2.過多細節描述缺乏想像空間
3.過於刻意的情節鋪陳反而忽略了人性考量


近年來因為哈利波特、暮光之城似乎掀起了一股青少年小說翻拍電影的風潮,我這人就是很急性子,常常電影看了第一集,就會去租書店找有沒有小說,

所以今天介紹的這三套都是在租書店可以找到的,一本了不起花個20~30塊就可以消磨掉一個愉快的週末,CP值相當高。
這三套書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是由第一人稱寫故事,我個人有個非常嚴重的偏見就是我討厭第一人稱寫的小說,原因有二:

1.第一人稱會造成書的角度偏頗,我喜歡由全知角度描述故事,讓閱讀者自行選擇認同書中角色。第一人稱減少了這樣幻想認同的空間。
2.想當初我也有寫過小說,身為一個小說初寫者,最容易融入故事的方式就是第一人稱書寫,這造成我一個嚴重的錯誤觀念就是用第一人稱寫書的人就跟我一樣Low

總而言之以上都是我個人偏好,大家要是不認同的話接下來的心得也可以不用看了,因為這三本書都是用我討厭的第一人稱寫的,想當然而我的評語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所以假如你是標題那三本書的愛好者,我誠心地建議你~~~好好去多讀一些書提升你的層次吧
你已經看了這麼多書浪費你的人生了,千萬不要來看我這篇文章再繼續浪費你的人生了

飢餓遊戲三部曲
因為文字相當的簡單,所以我很誇張,一個週末就把他KO了,對於整個故事的架構我個人認為至少是完整的,當然這套書也有上述的那些問題,過於戲劇化的鋪張,還有太多女主角的內心小劇場,但至少可以讓我流暢的把整套書看完,看完之後還有點印象(不像另外兩本書看完我瞬間忘記他們故事內容)。

美麗魔物
明明作者就是一個女的,卻偽裝成一名高中男生的角度寫週遭的人事物,在在讓人無法認同這樣的書寫角度
我雖然自己不是男生,但我敢百分之百保證男生不是這樣想的啊。所以美麗魔物讓我無法融入劇情,太多男主角內心小劇場只在顯示出作者根本不懂男性。
電影比書好看多了,電影贏在他真的找了一個男的來演男主角,然後去掉那些廢話。

骸骨之城
電影今年八月底上映,看了電影預告以後就很心急的去借了小說來看,租書店出兩本書一起借才25元的特惠。但借回家看以後罵聲連連,真的沒看過這麼難看的小說
作者從第一人稱的角度切入,這本書的第一人稱(也就是女主角是)一個高中女生,所以他的煩惱就是和一般時下青少女一樣無聊,在乎自己的長相、穿著、喜歡的男生,但我無法接受的是女主角的媽媽被俘虜、下落不明耶。她還有心情在那邊想誰愛我誰不愛我,誰長得好正我吃醋。過多言不及義的打屁情節讓我看得歸卵泡火。
平心而論,這本書的架構其實真的蠻有趣的,但是我覺得作者寫爛了,希望電影版不會跟小說一樣糟糕,imdb的分數還有6.7應該還不錯看...

綜合以上感想來個好看度評比:飢餓遊戲>美麗魔物>>>>>>骸骨之城

為了避免本篇文章看起來都像是在幹譙青少年小說很難看,特地補上維基對於青少年小說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Young-adult_fiction
啊人家青少年小說鎖定客群就是青少年了咩,我這坐二望三的大嬸、熟女看了不爽不舒服也是很正常的,所以要是你和我一樣也是一個離青少年很遠也不懷念那個時代的,以後真的不用浪費時間看青少年小說了。多看看養生的書才是王道啊!

 最後附上書的資訊如下

飢餓遊戲三部曲點選可連結到Taaze直接購買

作者:蘇珊.柯林斯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1-14

美麗魔物點選可連結到Taaze直接購買

作者:卡蜜.嘉西亞、瑪格麗特.史托爾 譯者:陳彬彬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1-04-12

骸骨之城【小說1 & 2集】(電影書衣版)點選可連結到Taaze直接購買

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13-07-30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