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閱讀台灣近代歷史諸如二二八.白色恐怖等

常會看到一個名詞”轉型正義“

正好袁紅冰所著”被囚禁的台灣“有提到

引述如下

”何謂轉型正義?從狹義的角度來看,轉型正義主要內容在於,民主實現之後,對於歷史上專制制度犯下的所有反人類·

反社會罪行,依照民主法治的正當程序進行法律追溯和審判,為創建專制體制所戕害的社會正義提供法治基礎

在更深刻的意義上,轉型正義意味著,藉民主轉型的社會大變革之東風,對專制主義的思想意識和文化形態,進行精神層次上的徹底清算“

 

看來似乎有點抽象

但昨晚看哥吉拉以後我就徹底醒悟了

 

電影一開頭是一對白人夫妻和他們的兒子在日本居住

夫妻倆都在核電廠上班

天然災害突然降臨

心繫工作的爸爸派媽媽去巡視電廠,媽媽來不及趕回地面,爸爸為了不要讓核污染外洩,只好親手將閘門關上,和愛妻訣別

 

15年過去了,小男孩已長大娶妻生子,但和父親的關係很冷淡,他無法理解為什麼爸爸不能放下過去,要像個瘋子一樣留在日本找所謂的真相

爸爸回答:沒有真相我要怎麼放下....(聽起來好熟悉喲 沒有真相沒有原諒)

 

最後證明爸爸是對的,當年的核電廠根本不是因為天然災害而是因為怪獸

最後全世界的人都為了這個掩埋的真相付出很大的代價⋯⋯

 

最後回到主題

哥吉拉跟轉型正義有什麼關係呢?

家裡親人不明不白地走了,希望真相是最基本的要求,然後期待關於這樣的知識可以傳遞下去,建立一個以後不會重蹈覆轍的機制

希望不要再有人需要體驗到這樣的痛苦

 

我想這就是轉型正義吧

 

那假如這是轉型正義的話

你覺得台灣有做到嗎?

回到哥吉拉這部電影,IMDB我給他五分而已
我自己是沒看過以前哥吉拉的任何影片
單純就劇情流暢度、人物刻畫和怪獸打鬥而言 實在令人失望
才會一邊看哥吉拉一邊想著轉型正義啦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