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  

雖然一直以來是人資

但從未做到與考勤相關的工作

過去當颱風來的時候

就只需要用信念祈禱可以放颱風假就好

什麼氣象預告都是浮雲

要連同是否接近選舉都一起考量進來XD

 

但曾經做過某份工作一部分的職責就是考勤

颱風假這件事就落到頭上來了

從期待的心情轉換成覺得麻煩了(因為當時颱風來的時候才剛換工作沒多久 很多時候都在摸索)

颱風處理的方式SOP如下:

1. 當颱風尚未發布陸上警報的時候:先發一封關懷同仁的mail,請他們上下班途中要小心

2. 當政府發布停班停課通知的時候:就發停止上班的mail,上面還要圖文並茂的配上中央氣象局的颱風圖

其實就這兩件事也沒啥大不了的

但第一點這件事就卡住了

 

先來介紹一下背景好了

HR單位又分成三個單位,姑且叫他們ABC吧,

A單位主管是HR大老闆的最愛

我在B單位

C單位是有點...邊緣化的

其中的C單位轄下有個負責工安管理人員也會發關懷同仁的mail

往年都是考勤和總務都各自發一封關懷同仁的mail

結果輪到我當考勤的那年,C單位火速發了一封關懷同仁的mail,也附上了中央氣象局的颱風圖

AB單位馬上火速召開會議,會議主題是:到底要不要也發一封關懷同仁的mail( 很無聊...我知道)

討論許久以後,決定就不要再發了,免得讓人家覺得HR很閒,同樣的內容發兩封(但我個人覺得是真的蠻閒的,為了這種事還要召開會議討論半小時咧)

 

後來颱風真的來了

但只有台北放颱風假,新竹沒有

公司總部在新竹,在台北有個辦公室

新竹有些員工家住在台北,每天通勤的當然沒有問題,即刻放假回家去吧

但是也有一些是周末通勤的,這就是爭議點了

那一次的颱風正好是禮拜五,那周末通勤的,到底可不可以回家呢?

後來AB單位,沙盤推演兩個小時,想像各種Wording會造成什麼Impact

誰誰誰又會有什麼話可以說

最後決定了

那封宣布放假的公告寫說"如有特殊狀況,請得到部門主管同意後可以提前回家"

 

發出去以後

我終於放下心中一顆大石頭,想說這樣應該沒事了吧

結果沒半小時

突然被A單位主管慌慌張張的叫到大老闆辦公室

我跟我老闆都一頭霧水,想說都已經想得那麼周全,講得那麼模稜兩可皆大歡喜了,還會有什麼問題??????

結果A單位主管掏出他的手機,說某的單位的助理在FB發了一則動態訊息:大家都可以回家放颱風假了,只有我一個人,好孤單喔~~~

我當下心中是震驚無比的,震驚的點是...乾!!!這是有很嚴重嗎?

但更震驚的是看到HR大老闆和A單位老闆憂心忡忡的臉

就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裝下去了

原來是A單位老闆轄下一個員工,看到某單位助理臉書發了這則動態,火速跟老闆報告,

A老闆覺得這樣就是員工Complaint

所以要召開會議來討論一下是否剛剛的公告有哪裡不好的地方

於是又過了半小時,聽著老闆們高來高去,最後的結論是我們想得已經很周全了,她孤單就讓她孤單吧,不用理她(ㄟ~~這結論我可以一開始就告訴你們)

 

事後還蠻慶幸當時我沒加那個公司的任何一個同事的FB,尤其是HR單位的

後來離職後才加部分同事的FB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一言一行,原來會得到HR這麼多的"關懷"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颱風假 人資 hr
    全站熱搜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