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一張完工後的組圖吧

前情提要:經過一番反反覆覆 跌跌撞撞的道路

我們最終選擇了三商美福幫我們做櫃子和統包工程

有點忘了是從2015年2月還是3月開始確認需求

記得剛開始蠻常跑去三商美福看圖確認

大概四月開始動工

一開始是拆除工程

對於什麼要拆什麼不要拆,也是掙扎討論很久

我本來是很想拆天花板,原因是住習慣老房子,老房子天花板通常都做很高,像我老家好像有到三米多

而這新房本來有裝天花板屋高才2米多,

我很想走工業風,直接管線外露多帥氣,但我老公老人家不能接受(趁機偷罵他),覺得有灑水頭這樣露出來很醜

但是本來房子全室天花板幾乎都貼了壁紙,撕下來重貼新的是一筆費用,不貼重新漆也是一筆費用

正在兩難的時候,師傅拯救了我們啊~~

還記得這疑似漏水的壁紙嗎?

師傅一看到這壁紙,把維修孔那塊天花板拿下來,撕下壁紙給我們摸

整塊都是濕的啊
 
姥姥書裡一定會碰到的黑心建材:氧化鎂板被我遇到了啊!!
 
師傅說這壁紙還是新貼的
就是為了要遮掩他們天花板已經潮濕泛黃
(心裡開始咒罵前屋主)
 
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掙扎的
拆拆拆拆拆
唯一沒有用氧化鎂板天花板的是客廳上方的天花板
不過客廳上方的天花板本來有很奇怪的溝槽和醜陋的燈
所以要油漆補土把溝槽填起來,重新油漆,把燈丟掉
原本痛恨的電視牆和土黃色書櫃也是 拆 !!
(來回味一下原本的電視牆和土黃色書櫃)
 
 
全部拆掉的客廳~~是不是看起來就輕爽多了呢
 
全家的天花板都拆了
唯一有天花板的地方就只剩客廳上方和我的更衣室,
因為我的更衣室是走古典風,露出管線很奇怪捏~~~
 
拆除工程還包括了原本的廚房/鞋櫃/拉門,全拆全拆
因為我想要開放式廚房
我們還把原本的瓦斯爐改成電磁爐
應該可以看得到拉門後分是一面牆,為了讓開放式的空間更有整體感
我們把客房的牆往後移到和廁所同一個平面
這樣客房變超小,直接變成傭人房,只能放下一張單人床
但是整個客廳+廚房的空間變超大,就是一個 爽!!
所以拆除工程還包括了拆這面牆
 
因為預算有限(這句話將在這篇文章重複出現)
後來兩間浴室都完全沒動
二樓原本有三間房
原本應該是主臥面對景觀的這間
完全沒動,只有把天花板拆掉而已
(所以這張我就直接放after的照片了)
 
另外一面原本有兩間房,一間大一間小
小的那間變成我的更衣室walk-in closet(講到這都要旋轉了)
我原本真的沒有想要一間更衣室的
結果是我老公一直問我要不要要不要~~~
就突然想說 那間那麼小的改成更衣室好了
所以兩間房打通變成一間房
二樓的拆除就包含兩間房中間的牆和天花板
 
 
全部的拆除工程這樣零零總總加起來很可觀啊...我也忘了多少
好像比原本多個五萬左右吧
反正裝潢一路上就這樣,東多一點西多一點...就爆預算了
 
 
拆除工程結束後,是開始電工(吧?有點忘了)
電工沒啥好提的,我沒有想改很多,原本規劃的就不錯,很多地方都有做雙切
只是把原本老舊的電線和插座更新
 
 
然後是木作
把一樓客房的牆做起來
二樓的天花板
還有一個很三八很三八的東西
我更衣室的鏡子~~~哈哈哈
我要的尺寸超大
所以是去挑木作的裝飾邊做一個超大的框
然後再裝鏡子
 
 
接下來是油漆工程
管線外露的地方就漆成黑色
我傳照片給同事看
同事一看就說~~挖賽,你選“消光黑”很有品味喔
我心想...我沒有選啊,是師傅直接幫我漆的,給師傅一個讚
 
 
油漆工程包含牆面和天花板的補漆
還把一樓的兩扇門+儲藏室小門漆成白色
這樣漆一扇門印象中好像7500,然後漆起來的顏色跟牆面不一樣,想要把牆面漆成一樣的白色
對不起~~要加錢,預算不夠所以打消此念頭
 
 
二樓的油漆工程除了管線 天花板之類的
還加上了我更衣室的三八鏡子邊框也是漆成白色
 
預定為主臥的房間
原本有塊原木作的平台想拆掉,結果拆掉會有睡在樑下的問題
外加師傅說這塊原木很貴,應該有一萬塊,要是我們不要他可以“免費幫我們拆除”
馬上眼睛一亮說我要留,不漆成白色,只有旁邊的層架漆成白色
然後因為預算不足,二樓的門通通沒有漆,維持原本的咖啡色
 
油漆工程結束後,
就是櫃子和木板地進場啦
櫃子是先做好然後進場組裝
所以速度超快
印象中大概一個禮拜還兩個禮拜就好了
櫃子進場前還有一項重要工作要做:挑顏色
要從這麼多的顏色裡面,挑出自己要的
挑的時候適逢剛換工作,工作很忙碌,下班還要趕去三商美福
常常挑完一個櫃子就快死掉了
因為真的很怕挑下去不搭,完全沒有後悔的機會,會瞪著那個櫃子和不搭的木板地直到存夠錢換掉的那一天
所以真的挑挑挑很久,
幸好三商美福的曾小姐很有耐心,
常常陪我們挑到十一點多也是常有的事情
 
 
後來櫃子進場了,畢竟大部份的都是白色沒什麼出錯的機會
最擔心的主臥這一片,幸好很搭很順眼
 
除了挑櫃子木板是很大的障礙外,個人覺得燈具也是一大挑戰
我們家走工業風,天啊!!那些管線上小小的燈怎麼會有這麼多選擇,然後每個都貴死人是怎樣??
光是選那些小燈就花了我好大的工夫
(這是大門一進來頭上的燈)
 
 
 
個人認為裝潢一路走來
每個決定都很龜毛慎重,沒有什麼後悔的地方
唯一的後悔是挑錯了兩個燈
一個就是客廳的主燈
這個燈當初在雜誌上看到覺得挖賽~~超有工業風 就是他就是他
 
一裝上去整個歪唷
怎麼尺寸這麼小啦
跟我們家客廳不搭
 
另外一個敗筆是水槽上這個工業風的燈
 
很多工業風的裝潢都會在餐桌上懸掛好幾個這種燈
 
 
啊怎麼我家掛上去,大概是中島太小(因為那塊人造石檯面超貴的啊,實在沒錢再做大一點)
那燈跑到水槽上面了
感覺洗個菜都會噴到,
然後洗菜要打spotlight幹嘛,感覺超白癡的
 
這兩個燈是我裝潢一大敗筆,一裝上去我就覺得不對不對不對,看到就很難過
馬上請師傅拆下來,裝箱束之高閣(這兩個燈加起來好像要兩萬塊,很捨不得直接丟掉啊)
 
雖然姥姥的書有建議大家可以不要老是用一些吸頂燈,可以去買一些有特色的立燈來增加照明
但是除去一開始裝潢的熱情,買了兩個另外照明的燈後,就再也懶得去物色新的燈了
所以我家的照明真的很不夠
晚上就要把一樓全部的燈,包含廚房的全開,還是覺得有些偏暗。
 
四月底開工,其實六月好像就完工了
卡在冷氣機拿去清洗維修,外加有些必要的家電還沒進場,我們七月才真正搬進去
說到冷氣機也是一個很想咒罵前屋主,但其實是自己沒經驗活該蠢
當初在買的時候,前屋主就一直說冷氣機都留給我們,這樣我們可以省二十萬
然後在裝潢的時候,有請師傅來看過冷氣機,說這冷氣機已經15年了!!
What??15年??這房子都沒15年冷氣機竟然可以這麼老
所以可想而知功能不強,師傅報一個20萬還30萬的天價,但裝潢已經走到尾聲,荷包空空如也
再怎麼該花的錢都還是等省下,所以只有做簡單的清洗。
後來搬進去以後,果然冷氣是很痛苦的一個點啊
夏天我們又住頂樓,超悶熱
我們夫妻倆已經算是加班加很晚回家的上班族,回到家還是像進蒸籠一樣熱
一回家就要開冷氣開到隔天出門上班。
然後最近很冷,15年冷氣機自然是不會有暖氣功能,只能抱著棉被發抖了。
 
終於講完這一路上裝潢的小故事了
 
來看看裝潢前後對照圖吧
 
客廳
有小孩的人一來我家都會眼睛發亮,因為真的很適合讓小孩在全室爬爬爬爬爬
 
來個全景圖
把客房的牆往後移到和廁所同一面牆
創造一個很完整的空間
一樓全室鋪超耐磨無限延伸地板,連廚房也有鋪喔
但就是要小心不要整個潑水上去
之後有小孩應該會是一大挑戰
可能他吃飯的地方下面要鋪塑膠墊吧 哈
 
 
廚房
我和老公都是廚藝不精的人
不會有大火快炒油煙四散的問題
所以開放式廚房是非常適合我們的
拉門全部拆掉
流理台改成面向客廳
我可以一邊洗菜備料一邊看風景(誤)
 
廚房是花最多錢的地方了
這一面牆拆掉原本的櫥櫃/電器櫃受損嚴重,後來是貼了一大片的烤玻
我還很龜毛說我不喜歡綠色的烤玻,一定要白色的,所以比一般的烤玻來得價格更高
 
 
因為我們櫃子做得不夠多,最後去Hola買這種貼的掛鉤掛一些廚具
 
 
主臥
改成鋪超耐磨地板,打掉天花板,櫃子漆成白色
其實沒有變很大
 
床的對面是一大片隱藏式的衣櫃
都用三商美福的“拍拍手”,按一下衣櫃就會打開
 
隱藏式的衣櫃暗藏玄機啊
其中一扇打開就是我的更衣室啦
 
 
更衣室原本是規劃了二面衣櫃
中間是我的三八鏡子(一開始曾小姐還幫我規劃三面衣櫃咧,但我堅持中間那面要擺一個超大的鏡子)
一樣~~因為預算不足,最後只有做了一面櫃子
這面櫃子的抽屜有用古典風的門片,古典風的門片比一般門片貴,所以只有這邊才有喔(是說也只有三個抽屜罷了)
 
一開始覺得很遺憾,希望以後有錢可以把另外一面櫃子做起來
另外一面放了掛衣架(森森購物買的,印象中好像一千元不到吧)還有一個很久以前買的抽屜櫃,
搭配用的鞋子擺下面
這樣擺放超有小店的fu
這個更衣室就是我的小小服裝店啊
換季的衣服就放外面的隱藏式衣櫃
這樣使用半年下來完全沒有遺憾了
 
現在出門前都可以拍一下三八照再出門囉
感謝老公提醒我要來個更衣室啊~~~~~
 
 
窗簾
窗簾也是我裝潢時一大堅持
原因在於我娘家當年重新裝潢的時候
我媽在最後做窗簾的時候遲疑了,花了一百五十萬的裝潢費後,覺得做一兩萬的窗簾很貴!!!
我娘家採光又超好,下場就是很難賴床,因為一早就會被太陽照到很難醒過來。
然後換衣服的時候也不能直接脫,要躲到廁所去換。
念過我媽好幾次何時可以去裝窗簾,我媽總是以這一兩萬的窗簾沒人想來裝啦、裝了窗簾還要洗很麻煩之類的理由,一年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所以我記取了這個教訓,我家絕對要有窗簾!!!
 
再來回味一下之前的客廳,客廳有一個落地窗和一個小窗
所以當初屋主就做了一個羅馬簾和一面落地的窗簾
幸好在裝潢期間看到姥姥的一篇文章這樣裝窗簾,你家會長高
所以我客廳的窗簾都是做一樣的落地,希望可以拉高空間感
 
二樓的兩間臥室也都是和客廳同款的窗簾不同色系
 
 
廚房和傭人房客房的窗戶就沒必要做落地了,所以選擇用和牆壁顏色相近的羅馬簾
 
 
裝潢到後期其實都很懶得花心思選這選那
只有在更衣室的部分很認真挑了百葉窗,這個百葉窗因為是真的木頭做,更衣室的窗簾竟然是所有窗簾最貴的
 
窗簾廠商也是三商美福介紹的
位於竹北家樂福附近(印象中)
這樣做起來好像兩萬多,
老闆除了做窗簾,也有做木板和壁紙
原本還想挑個三八壁紙佈置我的更衣室,後來覺得實在沒心力再挑這挑那,就算了
客廳和臥室的窗簾,我是直接給老闆看我們客廳的照片,他幫我們挑的
還說這是緬甸六星級(還是五星級?)飯店的窗簾款式
這樣配起來真的很大器,我喜歡~~~
 
 
整體而言
三商美福真的很貴
但是施工品質和進度我們都相當滿意
所以假如荷包夠的話,是很推薦找三商美福做統包的喔
 
然後再次強調
裝潢的重點在於說你想要什麼樣的家庭生活
所以務必要了解自己的需求
 
在臉書上 網路上常常follow一些裝潢專頁
會發現台灣的設計師出來的東西,不管是工業風北歐風還是古典風,其實都有個味~~
例如說:一定有電視牆、一定有頂天立地的書櫃、廚房一定有上櫃
當然這些設計存在必有其道理
像我家因為預算不夠,少做很多櫃子,使用上真的會有不方便的地方
廚房到最後檯面只要煮飯就會堆成這樣
 
電子鍋、湯鍋和剛洗完的碗盤也只能堆地上晾
 
解決之道就是再去買個櫃子
掙扎了半年終於去買回來了
其實我們的碗櫃空間很夠,
家人朋友來訪時我可以把這些雜物收進碗櫃沒問題,
但還是需要讓常用的東西有地方擺
 
從Ikea買了這個櫃子
目的是讓剛洗完的碗盤可以有地方晾一下
外加放電子鍋和湯鍋
不用通通堆在檯面上
 
有了這個櫃子
整個檯面和地上就清爽多囉
買新櫃子的價格比直接去訂一整排系統櫃的來得便宜
相信未來等小孩出生後,這種混搭的傢俱越來越多
這個家也會越來越有自我的風格
假如是喜歡自己嘗試或預算有限的捧友,真的可以不必要一次做好做滿XD 慢慢追加即可
 
寫到我心愛的家真是停不下來耶
不過裝潢的部分就告一段落了
下一篇來介紹我愛用的家電和好用小物好了。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