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懷孕筆記都還沒寫怎麼就直接跳到生產咧

這篇先來寫我的待產+生產紀錄

 

待產-落紅還是出血?
 
大約在32週的時候,突然有咖啡色分泌物。
已經到了懷孕後期,即使是神經大條如我,看到這樣疑似出血的症狀馬上請假去看醫生。
醫生檢查後說子宮頸沒開,開了安胎藥給我還打了一劑安胎針,囑咐我要少走動少爬樓梯。
我想到在公司完全沒辦法避免爬樓梯(廁所在樓梯間),就請醫生開了安胎證明給我,迎來懷孕第三次的安胎假。
 
到了34週的時候,某次連當三天的講師,當天下班後又出血了,嚇得我趕緊請假在家休息,但情況沒有好轉,還是一直陸陸續續地在出血,且從咖啡色分泌物轉變為粉紅色分泌物(是真的血來著?!),趕緊把工作做交接去看醫生,醫生相當阿莎力直接開安胎證明到預產期那天,正式在家待產了。
 
在家待產的日子很無聊且只有半薪,白目的我竟然摸著肚子跟小小彬喊話說請他早點出來。
某天在家裡多做了點家事,在35週+1天的時候,竟然又再次出血了,趕緊再次去醫院報到,那天還是禮拜天呢,正好是我的產檢醫生值班,
她一看到我就說「你怎麼了?」
我說「又出血了」
她說「那可能要住院喔」
檢查完之後,發現子宮頸還真的開了「一點點」,
因為我的週數還不滿37週,外加上次產檢小孩超音波體重才1961太輕,
我就被留下來住院了安胎了。
 
免費的健保病房和便宜的單人/雙人病房通通客滿,只剩下貴鬆鬆的高級產後病房,所以住院期間只能住在產房。
聽著隔壁的產婦推進來又推出去的慘叫聲,實在很害怕在這樣情境催化下小小彬也提前問世。
產房位置很小,沒有什麼家屬可以休息的空間,所以晚上老公不能陪我,只能一個人推著點滴架去上廁所什麼的。
護士會每隔幾個小時來測胎心音和看點滴的狀況,點滴裡打的就是之前吃的安胎藥,所以安胎藥的副作用手抖、心悸這些的,用點滴打下去更明顯啊~~~啊嘶。
 
(圖為打點滴的手,當然我知道這和許多要安胎長達一個月的媽咪比起來這可是小case,但還是留個紀念)
乖乖躺了幾天後,沒出血了,可以出院了。
被這次住院的經驗嚇到,我乖乖在家裡躺了一個禮拜當廢人,假日凹老公帶我去看電影,看完電影手牽手去拿車~~結果隔天,又出血啦,因為已經出血太多次,上網查了一些文章,說出血有可能只是子宮頸軟化的分泌物,有些人就這樣一直出血搞了一個多月到最後催生才生出來。
 
被之前住院的經驗嚇到,外加除了出血以外沒啥其他症狀,我跟老公就決定不要再去醫院,但還是保險起見,趕快開了待產包清單請老公去買(之前一直不想面對啊~~~)
 
白天的時候都沒什麼症狀,到了晚上肚子開始有宮縮,話說我之前一直不懂什麼是宮縮,頂多走多了肚子會痛,但肚子一直都是軟軟的,然後在醫院測宮縮指數的時候也都沒有超標,但那天晚上,肚子真的很硬很硬,而且外加出血量增加,查了網路文章都說出血量增加超過半個衛生棉就不正常,我趕緊換內褲再加上衛生棉觀察一下,發現真的滴滿了半片衛生棉,凌晨三點衝去東元醫院急診。
 
護士內診之後說,子宮頸已經開了2公分(登愣)
但現在生一定生不出來,要打催生針
以現在的週數來講屬於要生也可以,但是等著讓他放熟也可以
而且而且~~我心愛的產檢醫生出國去了,要隔天晚上才回國,然後再隔一天才會進醫院。
所以我說什麼都要等到她回來啊。
於是就回家休息了。
 
急診被退貨後,
肚子還是又硬又痛的,根本無法入眠,
我從床上滾到沙發上,再從沙發滾到馬桶,發現竟然在馬桶上最舒服(咦)
睡不著的時候就拼命查網路文章,
很多人說子宮頸開兩公分到真的生等了兩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到最後還是生不出來要打催生。
看到這些文章我就想說我應該只是肚子痛,沒有要生吧
只是擔心這樣肚子痛會持續到生會很痛苦,
 
然後因為我的宮縮是不規則的
我就一心認定這是假性陣痛
上網查要如何減緩假性陣痛的痛,網路文章說要多走動和坐著,一直躺著反而更痛。
於是我就一通我就站起來走,或是到馬桶坐著,發現真的比較不痛,更加深我只是假性陣痛不是真的要生了。
 
從急診被退貨後,
這樣大概痛了兩天,到了第二天下午我真的痛到受不了了,
甚至想去醫院剖腹的念頭都跑出來了
(我本來可是自然產的擁護者,為了自然產瘋狂游泳運動就為了好生)
打電話給老公說我想去醫院,
去醫院前我和老公趕緊先洗頭洗澡,
我洗澡的時候都差點站不直了,超痛的。
 
到醫院時是下午三點多,
護士內診後說,子宮頸開三公分了,可以生了
我這時有種看到天堂大門打開的錯覺,喔耶~~可以生了,至少不會這麼痛了。
護士接下來問我一些基本資料,
然後接著問,生完之後要著什麼病房,
我馬上說高級!!!(老娘懷孕以來一路節儉,請讓我奢侈一回吧)
護士接著介紹說高級產後病房有三種等級:6800/7800/8800,
所幸陣痛還沒有剝奪我的理智,
我就說:6800的還有嗎?我要6800的。
 
然後我說要打無痛,
護士說要先抽血檢驗看能不能打無痛,大概要等30分鐘報告才會出來。
然後我的產檢醫生晚上六點會進醫院,早於六點的話就是由另外一位醫生接生了。
 
就這樣~~正式進入生產階段囉
 
生產-到底算快還是慢?
 
抽血看報告,我是可以打無痛的體質,
於是麻醉醫生和護士把東西準備好要來幫我打無痛了
當時我還能忍痛Line朋友說,要打無痛了,我要上天堂了
 
麻醉醫生先幫我消毒
消毒的棉花一碰到我的背我就大力地抖一下
麻醉醫生就很慎重地告誡我:這針是要打進骨髓裡的,絕對不能動,有感染的話會半身不遂。
這樣講我更緊張,因為我超怕打針的,消毒的時候每碰一次我就抖一下,最後在針頭要扎下去的那一刻,我又抖了一下。
麻醉醫生整個超生氣的,說這樣整個(消毒)就要重來了。
我就說:那我不要打無痛了~~~
 
於是我就繼續痛痛痛痛
等到六點多,產檢醫生來了,
內診之後她說:嗯,開四公分了,大概八九點就可以生了。
 
陣痛是什麼感覺啊?
有人形容像被火車輾過去的痛
但我沒被火車輾過去我是不是這麼痛
反正痛到有點失去理智了
我就開始搥牆壁XD然後大喊好痛喔
當陣痛加劇的時候,有用拉梅茲呼吸法,但其實還是痛,
後來護士有幫我打無痛針,好像也沒啥差別。
 
痛到後來失去時間觀念
突然就被推到產房
還要自己移到產檯上
腳放在架子上一直抖一直抖
醫生護士跟我講什麼我其實都聽不進去,因為好痛喔
後來我有抓到關鍵字「大便」~~就是像大便一樣用力
大便這個我最會了啊~~我就開始死命的大便
有護士幫我推肚子,然後我用力大便XD
 
醫生和護士一直鼓勵我
再多用力一下~~再用力一下
好像真的沒用幾次力,小孩就生出來了,聽到小孩宏亮的哭聲~~喔耶!!
 
護士把小孩抱來給我看手和腳~~都各是五支很正常,然後又被抱走了
接下來就是醫生處理後續
好像胎盤被拉出來、插尿管(?)、縫合會陰。
 
整體而言痛的感覺:陣痛>插尿管>生小孩,按摩子宮和拉胎盤這些我倒覺得還好,拉胎盤只覺得底下有咻咻咻的感覺XD
生小孩的過程我覺得不痛大概是因為我孩子太小吧
才2260g,要是生一個3000多的可能就會很痛了。
 
大概三點多進醫院,最後八點不到就生出來,大約四小時,
不過我陣痛了兩天,還沒有破水
這樣到底算生得快還是慢哩?
而且後來我想到...當時陣痛兩天的時候我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假性陣痛,所以走來走去,該不會是因為這樣才開指開得很快吧...
 
整體而言,東元醫院的醫生和護理人員都好有耐心,動作快、狠、準
讓我整個住院、待產和生產的過程中沒有受太多無謂的痛,很開心是在東元醫院迎接我們的寶貝喔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