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法的操作原則:
投資值得信賴、業務單純、獲利穩定和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公司,仔細去評估公司的內部價值和股價的比例,當股價低於公司內在價值且未來獲利能力應該還是很好的時候,就是應該進場的時候。

重點在於了解並且認同自己投資的公司,長期持有並且參與這家公司的成長。套句巴菲特的話「假如不想持有十年的公司,十分鐘都不要持有」。利用一些關鍵的數據(連續五年ROE>15%,盈餘在投資率低於40%等等),搭配台灣加權指數(若當時指數已近萬點,代表股市過熱須出清手上股票,若指數近歷史低點,股票處於低檔的機率高,可進場撿便宜),以及景氣循環的大原則(營建股、航運股等和景氣循環相關性大的公司,需要考慮他們是處於景氣衰退抑或是擴張階段)。當然也非常重要必須納入考量的就是經營者是否誠信正直。

但也有些是我不能認同的觀點,例如說不投資員工分紅過高的公司,因為這樣會侵蝕掉股東的獲利。每個員工都是消費者,也是潛在的投資人,要是公司的獲利可以分配至員工(不光只是高階經理人等管理階層),這樣對社會來講是有益的。

今年年初看了【讀書心得】愛上便宜貨:追求折扣的代價後,對我的整個思想和生活起了很大的影響,很希望自己的每一分錢,都是用在和社會及土地和諧共處、永續經營上的企業,每一次的消費、投資都當成選舉一樣的慎重,所以我個人期許我自己未來投資的公司,在社會企業責任這一塊,要多花點心思經營,對社會友善、回饋地區。也許獲利沒有辦法像其他企業一樣高,但是長久下來,我相信這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和我的下一代。

  • 作者:溫國信
  • 出版社:大是文化
  • 出版日期:2011-01-20

 

 

arrow
arrow

    kib8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